最新消息

  • 111.06.29

    勞動部委民間辦理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計畫

【記者吳雲英/新北報導】2022年6月29日 週三 下午9:05
勞動部為協助15至20歲未升學、未就業弱勢青少年找尋職涯方向,委託民間單位辦理「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計畫」,先以團體互動、職場參訪、職場實習等課程,引導青少年建立良好的職場價值觀與工作態度,發現個人感興趣的領域,接著再進一步安排青少年到相關領域的職場實際「工作體驗」為期三個月,透過「職業興趣探索」與「工作體驗」二階段課程,釐清職業興趣或就業。

16歲的小宇,父親長期酗酒,家中經濟全賴母親打零工維持,小宇就讀國中時期就開始協助家計,以致學校出席率過低而輟學,經社福中心社工轉介到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委辦單位「台灣世界展望會-宜蘭中心」,透過「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計畫」,協助探索職業興趣並規劃未來職涯。

在第一階段「職業興趣探索」課程中,個性活潑的小宇發現自己對餐飲業很有興趣,雖然對職務內容不熟悉,但在職場實習的工作態度卻受到主管及客人的肯定,讓小宇感到很有成就感。小宇說:「在餐飲業實習的過程中,受到客人和主管的肯定,心裡真的很開心。」

在第二階段的實際「工作體驗」,小宇選擇了餐廳服務,有了第一階段的實習經驗,小宇適應學習都很快,工作品質持續進步;當小宇第一次領到薪資時,他拿起薪資袋來聞了一下,露出滿足的表情說:「還是靠自己努力賺的錢最香」,並將這份喜悅分享給家人,把自己的薪資所得分別給爸爸、媽媽、奶奶當零用錢。完成兩階段的體驗課程後,小宇對社工表示,未來將先回學校完成國中學業,之後會繼續回到餐飲業工作。

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林仁昭分署長表示,「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計畫」透過職業倫理、團體互動等課程,讓青少年建立起職場概念、情緒管理、人際互動、溝通技巧與個人自信,並透過正式職場的工作體驗感受職場氛圍,過程中除了有同儕和社工的陪伴,同時也能即時提供協助與諮詢,給予弱勢青少年職涯起點強而有力的支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