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111.06.29

    強化中高齡勞工技能 勞動部補助7成企業派訓費

2022-06-29 13:50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為支持中高齡及高齡勞工穩定就業或於退休後再就業,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去年起推出「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實施計畫」及「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透過補助7成的訓練費用,鼓勵雇主指派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參加外部進修訓練,強化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工作技能,傳承經驗持續在職場發光發熱。

開發冰上、極限運動裝備及護具的民盛應用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40餘年,為提升於塑膠產業競爭力,去年運用「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實施計畫」,為中高齡員工規劃辦理訓練課程,該公司現年55歲、擁有15年塑膠射出成型經驗及純熟技術的曾姓員工,在參加36小時的塑膠技術基礎能力訓練課程後,運用訓練所學理論與技術結合,將半成品成型不良的原因解析及提出解決對策,並與研發部門研討改善建議,成功提高並穏定製程良率。

發展署指出,曾員更在參加「塑膠技術基礎能力訓練」課程後,成功考取錄取率僅2成的「初級射出成型工程師」執照,也因此獲得公司每月加發技術津貼5000元的獎勵,企業派訓中高齡勞工不僅可提升企業的人力資本,也能為資深員工的職涯加分,協助其在職場發揮所長,持續成為企業重要的戰力。

發展署表示,為支持45歲以上的中高齡及高齡勞工穩定就業,「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實施計畫」透過補助70%訓練費用,鼓勵雇主依其營運發展與穩定留任需要指派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參訓,以強化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專業技術能力,補助總額每一雇主每年最高以30萬元為限。

此外,「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則是強化即將屆退的64歲勞工工作技能,支持其退休後再就業,雇主只要指派年滿64歲員工參加退休後再就業準備的職業訓練,補助70%訓練費用,補助總額與「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提供的其他協助措施(職涯發展、就業諮詢、創業諮詢),合計每年每一雇主最高補助50萬元。

發展署表示,今年度各分署持續公告受理雇主申請二計畫,雇主可至「補助企業辦理員工訓練計畫網」申請。另112年度二計畫受理期間將於111年12月1日開始,有訓練需求或想進一步了解計畫相關規定的雇主,可到計畫網站( https://onjobtraining.wda.gov.tw/ )查詢更多訊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