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111.06.05

    外送平台條例 7月上路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2022年6月5日
社會型態變遷及疫情影響,外送行業蓬勃發展,根據勞工局統計,目前台中市從事外送工作者約2萬7500人,較具規模的平台業者為foodpanda、Uber EATS及Lalamove。勞工局長張大春指出,為保障外送員的工作安全與權益,勞工局、交通局與警察局等單位制定「台中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日前已完成,最快7月上路。(見圖)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外送行業屬新興工作,也衍生諸多問題,為保障外送員的工作及相關權益,台中市政府制定「台中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其中要求平台業者必須為外送員投保300萬元以上額度保險,該草案目前已經市政會議審查通過,最快7月上路。

張大春表示,考量外送員平時是承攬平台業者的工作,沒有勞基法保障,特別在草案中涵蓋職業安全、交通安全及食品安全等面向,其中一項規定,外送平台業者必須為外送員投保300萬元以上意外傷害醫療險,且業者須負擔相關費用,另業者也必須安排提供外送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等課程。

而針對颱風天等特殊情況,張大春說,在研擬草案時,原本要求平台業者在颱風天、若政府宣布停班停課,也應停止外送服務,但平台業者認為颱風天消費者仍有外送需求,經討論後,內容改為若颱風天必須出勤,平台業者必須提供交通津貼或交通工具給外送員,藉以保障他們工作安全。

此外,平台業者也應負責外送員災害通報、保存外送員資料及消費者訂購電磁紀錄等,市府將定期公告外送員意外事故發生情況。張大春說,該條例已經市政會議通過,本月將送議會審議,最快7月上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