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111.06.05

    移工轉技術人才 不得超收仲介費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2022年6月5日 週日 上午5:59
「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才上路一個多月,傳出有仲介獅子大開口,向雇主跟移工索取超額仲介費。勞動部官員強調,雇主若是替原本就在雇用的移工申請轉為中階人才,仲介頂多只能向雇主收取移工半個月的薪水,對移工則是一毛仲介費都不能收,違法超收將罰款十倍到廿倍的超收金額,並停業三個月。

為解決缺工問題,勞動部自四月卅日推出「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只要在台工作年滿六年以上的移工,符合薪資與技術條件,可由雇主申請聘僱從事中階技術工作,約廿萬名移工年資符合。

方案上路後,不少雇主有意願替移工申請轉為中階技術人才,但有家庭看護工的雇主反映,請仲介代辦手續,但仲介卻向移工、雇主各收兩萬五千元,極不合理。

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說,中階技術的家庭看護工月薪門檻須達二萬四千元,仲介要有登記介紹的動作,才可向雇主收取仲介費,目前多數是雇主替原本就在聘雇的看護工申請,仲介只能收取五成登記費,也就是一萬二千元,對中階的移工則是一毛仲介費都不能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