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111.05.26

    轉中階技術移工搶報華語測驗 勞動部:將放寬採認方式

2022-05-26 18:16 聯合報/ 記者 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於4月底上路,但家庭看護工與機構看護工須報考的華語文能力測驗場次爆滿,勞動部說,後續將開會檢討中階技術移工的華語能力採認方式。圖為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於4月底上路,凡符合年資、薪資與技術條件的移工,可申請轉換成中階技術人力,其中,機構與家庭看護工須具備華語文能力測驗口語能力「基礎級」證明才能申請,但日前有立委指出,華語文能力測驗名額雖提高至2000人,但近來場次皆爆滿。勞動部與教育部今為此開會討論,除將今年名額增至2800人,勞動部官員說,後續也將檢討中階技術移工華語能力採認方式。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表示,目前評估,工作年限將屆滿、以及根據特別條例延長年限的機構與家庭看護工約1.4萬人,但由於特別條例預計再延長至明年6月30日,因此這1.4萬人的工作年限也將跟著遞延,不用急著在今年就報考華語文測驗。

但薛鑑忠說,考量中階技術移工的華語語言能力證明未必要以華語文能力測驗為單一標準,因此後續將再召開中階技術人力改組小組會議,研議華語語言能力資格檢討,將朝多元採認方式放寬。

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則表示,過去口語測驗報考人數不多,所以每年名額僅200人,今年配合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將名額提升至2000人,經外界反映後,已再做調整,從2000人提高至2800人,明年也預計開放超過萬名的報名人次,盡量滿足移工報考需求。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