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111.05.30

    最快九月 移工可讀四技二專進修部

2022-05-30 00:44 聯合報/ 記者 趙宥寧/台北報導
國發會及教育部規畫自一一一學年起,由科大和企業合作開班,鼓勵年輕移工就讀四技二專進修部。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衝擊大專招生,也衝擊我國勞動力。國發會及教育部規畫自一一一學年起,由科大和企業合作開班,鼓勵製造業、營造業、農業及養護機構卅歲以下、來台工作滿三年,且具備高中以上學歷的年輕移工,可進入四技二專進修部就讀,畢業後有望升級為中階技術人力在台永久居留,目標至二○三○年為六萬人。

私立科大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說,台灣面臨少子化,若能挹注進修部招生,科大端樂見其成。龍華與日月光已為本地生開辦企業專班,企業替學生出全額學雜費,學生白天在日月班上班,晚上在龍華上課,這套模式未來可複製在移工專班。

中國科大校長唐彥博樂見之餘也提醒要訂妥配套,可藉各大學華語中心強化移工華語能力;另也要訂立基本收費基準,不要因招生噱頭而削價競爭,影響教學品質;要留意不能排擠本地學生權益;政府也要把關企業品質,避免讓移工成為廉價勞力。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認為,該政策成功關鍵在於雇主有無提供支持,以及學校有無提供合適的課程,並提供必要的華語訓練。若企業和大學能提供學費補助,課程安排也能就時間及空間配合移工就學需求,可望創造多贏局面。

據統計,目前初期已有十六家企業擬培育九三三位年輕移工,為進一步確認各校與企業是否成班,教育部將於六月七日召開研商會議,最快今年九月新學年開班。

根據教育部初步規畫,考量輪班、大夜班等移工工作特性,提出六項原則,其中包含上課地點經與企業合作評估工作型態,如大夜班得不受上課地點法規限制;若以外加名額辦理專班,科系得暫緩列計生師比。另外,每學期至少修九學分課程,學校應為移工規畫華語能力相關課程,如於升專二時,華語應達A2等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