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111.05.29

    確診引勞資爭議 新北近3月11件

2022-05-29 00:39 聯合報/ 記者 李定宇/新北報導
新北市勞工局3至5月受理因疫情衍生勞資爭議有11件。圖為示意,非當事人。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近日每天約2萬人確診,依目前規定無症或輕症確診者必須在家隔離,但有餐飲業勞工致電勞工局諮詢,指自己因確診被隔離在家,老闆竟打算扣全薪並將他資遣,因此尋求勞工局協助。勞工局表示,近3月類似案件已累計11件,若雇主因勞工確診不當扣薪並進而資遣員工,已違反勞基法,勞工可向勞工局提出申訴。

近來全台確診數飆升,雖然政府未宣布3級警戒,多數民眾已自發性的不前往餐廳用餐,餐飲業生意慘澹。有一名餐廳員工向新北市勞工局表示,近來因確診必須在家隔離,但老闆卻藉此機會準備將他資遣,避免休假的人事開銷,質疑老闆侵害員工權益。

勞工局說,今年3至5月已受理因疫情衍生勞資爭議達11件,多涉及工資、資遣費與請假事由等爭議,其中3件因勞資雙方無共識或說詞迥異調解不成立,涉有勞基法部分,則告知勞工可向勞檢處逕行檢舉。另外5件調解成立、3件辦理中。

勞工局表示,依勞基法現行規定,雇主若遇歇業或轉讓、虧損、業務緊縮時、業務性質變更或有減少勞工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或勞工工作能力無法勝任等原因,才可依法向勞工終止勞動契約,但確診目前視同於生病,員工可依法請假,因此確診不可作為資遣的理由,若勞工因此被資遣,勞工除可向勞工局申訴外,亦可向法院訴請恢復雇傭關係。

目前勞工因疫情已細分多種請假方式,可依防疫隔離假、防疫照顧假、或勞工以特休等不同假別以全薪或無薪方式請假。自主健康管理、檢疫、隔離等需請假者,也可以不同請假類別休無薪、半薪或全薪休假。而確診者被隔離治療,若是因執行職務而感染屬於職業災害,可以全薪休公傷病假。若因勞工個人因素確診,則可使用勞工本身的特休、病假、事假等假別依法休假。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