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111.05.06

    旅館業喊缺工 勞部:應提高薪資才能提升求職意願

2022-05-06 17:33 聯合報/ 記者 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指出,據交通部研究報告建議,畢業生不願投入主因是薪資條件不符預期,呼籲業者應優化薪資提高求職意願。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飯店業者反映受疫情影響面臨人力吃緊,盼政府開放飯店業引進移工,對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表示,已提供飯店業專案媒合協助,也與交通部觀光局建立跨部會合作機制,將依觀光局匯集業者具體職缺需求後,立即啟動專案媒合服務計畫。此外,勞動部指出,據交通部研究報告建議,畢業生不願投入主因是薪資條件不符預期,呼籲業者應優化薪資提高求職意願。

發展署表示,為協助產業紓緩缺工及維護國人就業權益,發展署去年訂定「產業缺工專案推動方案」,只要有特定行業反映缺工,發展署就會主動聯繫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事業單位,確認並掌握具體人力需求資訊,據以展開客製化求才服務,協助事業單位補實人力。

發展署今主動聯繫寒舍集團、雲品集團瞭解人力短缺情形,並將運用安穩僱用計畫加強推介,積極媒合人力。另為吸引青年投入,將透過校園徵才、就業講座及大專校院就業輔導窗口等加強宣傳職缺資訊及媒合。

發展署進一步說明,交通部觀光局今年3月召開「觀光旅館業及旅館業人力短缺研商會議」,邀集各公(協)會及業者了解缺工現況,職缺需求大多為房務員、餐廳內外場人員、大廳接待或櫃檯人員等,決議由觀光局協助調查旅館業人力需求調查,彙蒐缺工業者名單及具體人力需求條件,包括職缺內容及薪資待遇等勞動條件後,提供給發展署後續展開專案媒合服務。

此外,發展署說,據交通部108年「觀光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研究報告建議,未來3年旅宿業人才供給不足,畢業生不願投入主因是薪資條件不符預期,以發展署受理的求才登記統計資料來說,110年住宿餐飲業平均求才薪資為2萬8847元,薪資3萬元以下的職缺占比為70.89%,其中房務人員求才薪資起薪平均為2萬5438元,顯示缺工問題應可透過提高勞動條件等方式改善。考量目前國人近6成從事服務業,其中旅館房務工作又以婦女及中高齡者從業居多,業者人力需求,仍旅館業建議以聘僱國人為優先。

發展署也強調,現行移工開放僅限製造業、營造業、農業、海洋漁撈、看護及幫傭等引進,尚未開放服務業。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