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110.07.31

    地方政府看不到外籍移工注射資料 恐成防疫破口

2021-07-31 15:43 聯合報 / 記者簡慧珍/彰化即時報導
 

彰化縣的新冠肺炎疫苗快打站,都是本國民眾踴躍接受注射。記者簡慧珍/攝影

全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台灣也爆發本土疫情,民眾搶打疫苗,彰化縣卻有部分外籍移工拒絕接種,連雇主夫婦以身作則「打給你們看」,移工仍不為所動;彰化縣政府勞工處和衛生局今天都表示,地方政府看不到外籍移工和看護工注射疫苗的資料,只能加強宣導。

彰化縣前醫師公會理事長及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祕書長蔡明忠今天表示,台灣民眾從小接受衛生教育,會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注射疫苗,外籍移工有他們的文化教育背景,在台接收一些不確實訊息,未必聽從我國政府指示;未來我國政府要注意三個防疫破口,一是人潮聚集處,二是養護型機構,三是外籍移工群聚,政府和民眾應齊心努力防堵。

南彰化有工廠老闆訴苦,外籍廠勞不肯注射疫苗,理由是上網閱讀他們國家的新聞,得知台灣獲得別國捐贈疫苗,注射後不少人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外籍廠勞害怕後遺症,說什麼都不肯注射,向雇主保證「口罩戴好戴滿」,做好個人防護。

有一對工廠老闆夫婦為了說服外籍廠勞注射疫苗不會有事,兩人上公費疫苗登記意願平台登記並且完成注射第一劑,向廠勞出示注射後的手臂,每天跟廠勞說話證明除了輕微發燒的正常反應,其餘健康無礙,可是廠勞就是不相信疫苗安全性,讓老闆夫婦十分頭大。

另有外籍看護工也看了自己國家的新聞,知道少數台灣人注射外國捐贈疫苗,產生嚴重不良反應,這些疫苗被捐贈來台時,有限期間剩半年多,外籍看護工因此拒絕注射疫苗,無論雇主和家人先後接種也都健康沒事,外籍看護工就是不願注射疫苗。

蔡明忠表示,醫療系統看不到外籍移工和看護工的注射疫苗情形,但今天他支援的疫苗快打站預約200多人,外籍移工占20多人,約一成,可見外籍移工已漸漸願意出來注射疫苗。

勞工處長柯呈枋說,外籍移工注射疫苗的名單和注射資料都不在勞工廠,無法得知縣內外籍移工的注射情形。衛生局長葉彥伯也說,外籍移工、外籍看護工的注射資料都在中央,地方政府看不到。他們都強調,一定會加強宣導外籍移工和看護工踴躍注射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工作場所人員的安全。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