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109.08.11

    基本工資會前會 勞方喊漲 幅度可討論

2020-08-11 00:48 聯合報 /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勞動部長許銘春昨晚和勞方委員餐敘、溝通明年基本工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預計下周二(十八日)召開,由於今年受新冠肺炎影響,基本工資還漲不漲,格外引發外界關注。勞動部長許銘春昨晚和勞方委員餐敘、溝通彼此想法,等於是審議會的會前會。參與餐敘的全國產業總工會代表莊爵安表示,多名勞方主張,為照顧勞動者最低生活所需,明年基本工資須調漲,但漲幅大小可討論。許銘春聆聽各方意見,並未表達立場。

現行基本工資為月薪二萬三八○○元、時薪一五八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代表組成,於每年第三季的審議會議上討論隔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漲、漲幅多少。正式審議會議召開前,勞動部會先各自邀集勞方與資方交換意見、溝通討論。據了解,勞動部本周也將舉辦與資方的餐敘。

昨晚的「會前會」餐敘晚間七時開始,進行約兩個多小時。莊爵安說,勞方代表先討論各行業現狀,認為今年是特殊的一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不能拿以前的參數如消費者物價指數來評估。過去審議基本工資會用到許多參數,但勞方認為須討論哪些參數還適用於今年。

莊爵安說,去年景氣好,資方想盡理由說不能調漲;今年角色互換,換勞方想盡理由要調漲。他說,據蔡總統政見(提出基本工資月薪要調漲到三萬元的政見,任內四年每年皆調漲)、以及基本工資必須照顧勞動者的最低生活條件,基本工資應調整。「景氣應該參考,但不是最關鍵。」他表示,勞方這次不會要求一成或兩成的調漲,「但不管如何都要調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