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109.06.18

    獨家/躲不掉!專案勞檢開始了 7月先鎖定這些行業

2020-06-19 10:53 經濟日報 /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將從7月起,針對大型連鎖速食業、零售賣場、便利商店、飲料店、加油站等學生最常打工、部分工時人數較多的行業進行勞檢。圖/環保局提供
 
今年因為疫情緣故,勞動部勞動檢查延後實施,隨著疫情稍緩,勞動部也逐次展開專案勞檢,據了解,今年專案專勞檢規畫4,000家,最近因應暑期打工,為保障青年學子勞動權益,勞動部將從7月起,針對大型連鎖速食業、零售賣場、便利商店、飲料店、加油站等學生最常打工、部分工時人數較多的行業進行勞檢,總計1,400家。

疫情期間,業績暴量的外送美食平台、物流業,則列入第二波勞檢重點,了解業者是否確實提供外送員安全防護,以及送貨員工時是否太長等狀況。

另一方面,有鑑於各縣市處罰違法企業違反勞基法資訊揭露標準不一,勞動部也修法,要求揭露資訊除事業位名稱、負責人外,還要公布處罰金額及日期。另外,若企業規避勞檢,可以按次連續罰。

勞動部每年3月都會公布當年度專案勞檢對象,但今年受疫情影響,勞檢延後舉辦,勞檢行業也重新檢討,希望盡量先避開配合防疫工作行業,如醫療診所,或是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專案勞檢時程也往後推延,5月起雖陸續展開,但規模不如以往。

勞動部職安署表示,今年勞動條件專案勞檢家數規畫4,000家,包括公共安全、弱勢扶助、常態違規與社會關注4大面向,涵蓋16個行業。專案勞檢三大重點,將針對近3年違規次數最多行業、打工族居多行業以及汽車貨運業進行勞檢,其中近三年違規次數最多行業勞檢1,000場次。

職安署表示,各大學即將放暑假,考量很多學生會開始打工,因此7月起將先針對暑期打工、部分工時最多的行業,如大型連鎖速食業、賣場、便利商店及飲料店等展開勞檢,預計勞檢1,400家。另外疫情期間,業績暴量的外送美食平台、物流業,未來都會規畫勞檢。

至於防疫期間工作量最大的醫療院所,基於防疫優先,醫療院所勞檢將延後到第四季進行;另外業績受災嚴重的航空業、旅行社、遊覽車則未列入專案。

此外,住宿及餐飲業等受疫情影響,實施減班休息的行業,今年以申訴處理為原則。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