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108.11.10

    調查報導/逃逸移工 群聚二千公尺野山

2019-11-10 00:55聯合報 林昭彰、蕭白雪/調查報導
 
台灣外籍移工、配偶人數近年來持續增加,甚至自成生活、社交圈,有些失聯移工到山區顧菜園、果園、甚至成為山老鼠集團。中、南部山區有不少逃逸移工群聚的地點,更不乏直接在部落生出沒有身分的孩子。

有些失聯移工媽媽躲偏遠山區,山裡原就缺醫療資源,有時就算想帶著意外受傷或生病的寶寶對外求助,但最終會因為擔心自己的非法身分曝光、害怕被誤認為施虐、或因交通不便而作罷,導致寶寶死亡,常未經司法相驗,就在山裡就地掩埋。

記者曾在中部山區接觸到不少越南籍移工群聚處,其中有人逃離原雇主、有原本嫁來台灣後來與夫家不和、還有跟著山老鼠集團盜伐林木者。

有移工形容台灣的山區與越南很像,他們在山區生活得相當自在,加上越南籍來台人數不少、社交群裡不乏各類資源,至於孩子是否暫時沒有身分或出生後沒去接種疫苗等,幾乎沒人認為是大問題。

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也曾跋涉到海拔二千公尺以上的野山裡探視,讓她印象深刻的是,難以想像台灣存在住有數百人、甚至千人的印尼聚落,幫雇主顧菜園、果園,他們在園裡搭建木造工寮過著原始生活,常常一個工寮就是一個「家庭」。

「我差點就摔死山上!」楊婕妤形容從產業道路進入印尼人聚落的山谷,路徑是陡峭山坡,「一抵達現場,馬上有幾十個孩子圍上來,因為他們都曾住過、或到關愛之家求助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