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108.10.23

    勞部:外送員與業者雇傭關係採個案認定

2019-10-23 14:21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曹悅華/台北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質詢外送員權益相關問題,立委關切勞動部認定的雇傭關係會不會被國發會推翻?勞動部政務次長林明裕答詢表示,兩位已身故的外送員和美食平台業者個案已確認為雇傭關係,地方政府都已開罰,但「前述二位的認定不得推及所有人,應就個案事實來認定。」

林明裕答詢時表示,勞動部明天將再邀集九家外送業者座談,就外送派單機制、食物外送平台指引修正及外送作業法令等三議題進行討論,重點包括App設計需加入安全係數,若個案認定為雇傭關係者,更需加保第三人責任險、團體傷害險,且勞保、健保勢必由雇主負擔。若認定個案為承攬關係者,勞動部也建議業者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給予美食平台外送員更多的保護。勞部今天也官網首頁增闢「食品平台外送員勞動權益保障專區」。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日邀集勞動部、經濟部、財政部、公平會、金管會、衛福部就「食品平台外送員權益保障」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上周定調,「在自律、他律與法律平衡的原則下,找出最妥適的解決方案,讓平台經濟可以成為數位轉型的新產業模式且正向發展」。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疑,國發會和勞動部不同調,勞動部又要依個案來認定是承攬還是雇傭關係,難道勞動部要為「新經濟平台」背書,要求國發會和勞動部要心口一致。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指出,國發會和勞動部對美食平台外送業者的態度不同調,甚至20日的會議也未邀集勞動部和交通部代表與會,質疑勞動部對美食平台外送業者的管理,恐淪為雷聲大、雨點小。

藍委蔣萬安要求勞部儘速訂標準,且不管最後認定是什麼關係,勞動部都有責任保護弱勢工作者的職災預防機制。

明日與會九家外送平台業者,包含foodomo、foodpanda、Uber Eats、Deliveroo(戶戶送)、有無快送、Lalamove啦啦快送、Quick pick、街口快送、Cutaway。

無照違法外送 戶戶送挨罰50萬
針對近期食物外送員事故頻傳,Foodpanda、UberEats、Lalamove接連發生死亡車禍,公路總局台北市區監理所昨天對Deliveroo(戶戶送)無照卻違法外送,開出50萬元罰單;之前已經陸續對foodpanda、Uber Eats開出5、6張左右罰單。據了解,監理所是周一採「釣魚」方式,實際向戶戶送訂購外送餐點,當場查獲違法事實並開單。

回上一頁